这里是灵柩(jiu)
希望努力文画兼修。
目前I7❄️🍑 🍌🐟 A英

© 灵柩
Powered by LOFTER

【花怜 che】重游洞庭湖

重游洞庭湖

正文

古人有言,巴陵胜状,在洞庭一湖。若遇其春和景明之时,令人宠辱偕忘,唯余一片清明愉悦;若遇其霪雨霏霏之时,则让人忆起去国怀乡之悲,不由愤然不已。
纵使经历良多,谢怜同花城再次到洞庭湖时,见了那落着绵绵细雨的灰暗,仍旧是不由得悲从中来。或许也正是经历良多,才愈容易被这千古名人留下灵气的地方激起内心中的情绪,被浩荡之景引去了心神。
名景为“名”,原因无非两种,其一是名人轶事,其二是自身盛景。而两者相辅相成,有美景之处不缺名人作诗写赋;有名人的地方,自因人杰而地灵。
而名人多了,留下来的东西自然也愈多,例如他们的远大抱负、潇洒情怀,再比如他们内心对亡国的悲哀、愤懑。这些情绪融在景里,融在诗词曲赋里,对此有共鸣的人,自然而然就会被影响到心神。
而当年谢怜独自一人披着蓑衣带着草帽淋雨时,他捏着手里的芳心,站在洞庭湖边遥遥远望仙乐国曾经所在,只余下满心怨恨。当时想了些什么,谢怜已然记不清了,毕竟也是数百年前的事。心中有恨,这地方他断然是不想接近的,总觉着,天阴那么几分,恨意都要多上几分。
此时又相约花城来到此地,到底也是因为放下了。
君吾已经逝去,仙京已经重建,过去的都已过去,剩下的只是物是人非。想留的,挽留不了,逝去的生命和过去的辉煌也一样,都不会再回来了。如此一看,那不如彻底放下吧。
此刻坐在舟中看着白雾茫茫的湖面,谢怜心中除了一股悲伤外,便没有更多的波动了,恨意已经随着一些人的逝去以及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了。
因而,他可以确定他确实已经放下了。
侧过头,一抹艳丽的绯红便闯进眼里,比外面灰蒙蒙的样子不知好看了多少倍。花城四时皆着红衣,无论到了哪处,都是最为显眼的。
就这么瞧着,谢怜觉得花城那一身红实在是惹人喜爱,从第一次见他之时,他便一直都穿着一身红衣。小时候睁着大眼睛被他抱在怀里时,那紧紧抓着自己衣袖可怜兮兮的样子叫人心软;长大了的这副肤白胜雪的少年公子的样貌,也端的一副俊俏好模样,让人魂牵梦绕。
谢怜每一日都看着花城,到如今,便是让他闭上眼,他也能将对方分毫不差地描摹出来。这般每日相见,时刻不离,按理说该是会腻烦的,可他却总是贪婪地想要多看看,多瞧瞧,怎么都不腻。
谢怜自幼修道,被勒令不得破童子之身,否则将法力尽失;再加上这么些年来都没同谁关系密切、同床共枕,情爱之事对于他,还真当是头一遭。
但如此想来,刚遇到鬼王花城时,他倒是半点儿也不避讳,同个没认识几天的少年同床共枕。如此亲密的开始,又有如此亲密的结果,也算是缘分使然。
凡间的话本众多,唱戏说戏写戏的,总爱把姻缘之事加入话本里,叙写一段又一段惹人艳羡的恋情。话本里的故事很美好,但谢怜这些年来,也算是看遍凡尘,他自当知道人的劣根性就是喜新厌旧,腻味是常事。
他常常见到男子分明已有妻儿,却到青楼寻欢作乐;男女成婚之初甜蜜非常,过些日子便两看两相生厌;女子表面与夫君恩爱,私下却与他人通奸……
例子多不胜数,有男有女。
这么多年来谢怜不曾动心,也有看遍世间冷暖,人情易变的原因。说来说去,“永恒”两个字还是太虚无缥缈,令人不敢相信。
但若是花城,他却是信的。
八百年来追着同一个人,换做谢怜自己,他甚至有些不确定他是否能在经历诸多磨难之后,仍旧持续这样没有时限的等待与追逐。
在细雨打落于湖面的声音里,谢怜与花城只是静静地看着对方,一人挑着唇角含笑,一人专心的瞧着另一人的笑容,一时间犹若天地只剩下了彼此。
不知过了多久后,谢怜宛如突然回神一般,环住了花城。
今日天气不佳,行舟的只有花城与谢怜的舟,若想做些什么,也无妨。
花城素来明白谢怜心中所想,随手便丢了个结界将舟包围了起来;结界落下后,舟便从湖上消失了。

che翻了翻了 要不起要不起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5 )